一招半式走天下
華陀捏脊法

鄭姝如


 

華陀夾脊穴在中醫屬於經外奇穴,沿著脊椎從第一胸椎至第五腰椎,在脊椎棘突下旁開5分,左右共三十四個穴,貫穿整個後背。上半部可治上肢及胸部疾病,下半部則可治下肢及腹部疾病,除了針灸效果好之外,用手指捏拿也可達到很好的療效。華陀捏脊法即是徒手沿著脊椎兩旁由下往上捏拿,通經活血,調和五臟六腑,對治局部的肩、頸、背、腰疼痛更是效果顯著。尤其此法簡單易學,立即見效,不必任何道具(當然必須要有手指),以現代人養尊處優,不是這兒疼,就是那兒痛的情況看來,光是這一招就可走天下了﹗

先舉例說明增加諸位的信心,再分解動作增加諸位的功力。話說自從學醫後,自己懂得穴道按摩、針灸及食療保養,一直平安無事,只是有時背部酸痛,又處於手搆不到的地方時,就有騷不到癢處之憾。在此情況下,往往得央求外子高抬貴手,幫我華陀捏脊一番。平時我老嫌他力道不夠,捏起來像騷癢般,一點通體舒暢的感覺也沒,後來在考執照期間,由於久坐K書,神經緊繃,整個背部僵硬,外子才剛往腰部一捏,我就痛得咬牙切齒,再繼續往上捏,我真是痛得想一拳揍過去,捏完後如釋重負,整個背部完全鬆了。還有一次不知怎麼搞的,脊椎忽然作痛,痛得我只能平躺,只要一起身,每走一步都痛得說不出話,別說自我針灸,連穴道按摩都感吃力。急中生智,央請家父幫我擦一些疏經活血的油膏,再華陀捏脊多次(痛處加捏幾次),捏完後即可起身,一兩天後就全好了。(完全沒吃任何中西藥哦﹗)這兩次經驗讓我真正領教到華陀捏脊的威力,實在太棒了﹗有此深刻體驗,凡遇痛症病人,我免不了套用此招,有些病人還捏上癮了,會主動要求加此服務,其成效可見一斑﹗

每當出門在外,針灸不便時,此法更可小兵立大功。有一次在海外,琉璃光邱姊因為過勞,早年痼疾腰痛發作,我馬上義不容辭地搬出華陀捏脊侍候,數聲哀嚎過後,腰背便鬆了(我猜應該是痛得很過癮吧﹗嘻嘻﹗),而且一夜好覺(對了!睡前捏脊也可幫助睡眠哦!),隔天又生龍活虎、活繃亂跳了!嚐到甜頭後,邱姊便迫不及待要把此法公諸於世,還特別找專業攝影師及願意奉獻美背的義工把分解動作拍攝下來,可謂用心良苦。希望這一招也能讓諸位看官行走天下、無往不利!

動作分解及說明:

一、先用雙手拇指及食指夾起腰椎兩旁的皮下組織(也可從尾椎開始),食指及中指在前導引,拇指下壓並往前推,一鬆一緊,由腰部開始往肩頸部有規律地捏。最好不要中途間斷,讓﹁氣﹂能上下貫通,不致堵在某處。

二、到頸部時,手順著脊椎滑下來,把氣由上導到下,再重覆第一步,由腰或尾椎往上捏脊,至少做三次,之後再針對患處局部加強。若力道掌握得宜,三次後背部便鬆了,會有通體舒暢之感。症狀較嚴重者在捏完後的幾天內,背部還會有疼痛感,但會越來越輕鬆,不必擔心!

三、遇到肌肉僵硬、阻塞嚴重的情況,被捏者可能會疼痛難忍,此時動作可放緩或稍停片刻(但手指不可放開),讓對方可喘口氣、放鬆一下,免得事後翻臉或飛拳相向。還有手指甲不宜過長,免得刮傷被捏者。

四、大人小孩均可捏,小嬰兒則建議用食指及中指沿脊椎兩旁按摩即可。

五、捏脊時間不拘,但飯後不要馬上趴著做,以免因壓迫反造成腸胃不適。

附註:馬來西亞琉璃光雜誌也曾在一九九九年12月的創刊號中介紹此捏脊法,不過它是拇指在上、食指在下,和我所學的方式略有不同,但我想功效應是相同的。

 

圖一:從尾椎開始拇指往下壓,食指、中指在上

 

 

圖二:往肩頸部方向,拇指不可離開背部

 

圖三:至肩頸部時,手順著脊椎滑下來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敦煌飛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